close

【前情】

孕36w時產檢已被告知胎頭下降且隨時可能破水,沒想到實際陣痛的日子是40w+2
7/25開始認真運動,7/31瘋狂爬樓梯,每天都在既要練骨盆底肌又要儲備生產體力的日子中度過。

由於第一胎是剖腹產,兩胎又只隔一年八個月,所以產檢期間醫生(黃文郁)都會特別注意剖腹過的子宮壁厚度
39w開始每周產檢都要內診,醫生頻頻稱讚我的骨盆很適合自然產,是很棒的骨盆....看他滿意點頭的樣子讓輪家好害羞阿>/////<(我有一個金骨盆XDDD)
內診的感覺真的很不舒服,因為子宮頸還沒有下降,硬要碰到子宮頸又要測它開幾指要伸非常非常裡面,
那個不舒服的感覺根本就是嘎啊啊痛啊@#$%︿*@$#%*&

最後等到寶寶已到預產期,也到醫生建議的vbac體重上限,決定於預產期隔天住院催生。

【產程20hr】
早上8:00準時和先生到產房辦理住院。耕莘有兩間LDR產房,我恰巧晚了一步,暫無病床,只好在簾子遮蔽處經歷我的產程。(只有LDR病房能讓家人陪產拍照
9:30開始換裝打抗生素點滴(預防乙型鏈球菌感染寶寶),並裝上胎心音和宮縮頻率儀器。


10:00宮縮漸趨規律,醫生來做第一次內診時,一測我就落紅了
我整個痛到尖叫>"<(白刀子進紅刀子出)老公在外面聽到慘叫還以為是哪個產婦要生了...
醫生說看來寶寶本來就打算這兩天出來,也許不需要打催生就自己會出來了。
之後還有護士來內診,伸進來時說開一指了,然後又給我用力戳了進去,說現在開兩指了.....

因可能剖腹產,所以要開始禁食啊啊啊~我的巧克力
11:30媽媽和弟弟來產房陪伴。此時宮縮指數高點都已破百,痛起來像強烈經痛,大約五分鐘痛一次吧...
但不痛時我還能跟他們談笑風生。

18:00不知何時加了指數顯示15的催生藥劑進點滴。護理人員開始要我在該樓層努力走動,說這樣寶寶比較快下來。
(這胎羊水很多,寶寶雖然姿勢早就到位但可能因在裡頭有很好的緩衝,肚子仍然不夠墜)。
期間我餓到受不了,經醫生同意後吃了老公的半個雞腿便當。

在走廊步行時似乎聽到產房有動靜,發現其中一間LDR產婦正在生產中,護士跟醫生都在認真的跟產婦吶喊,好像啦啦隊一般,感覺才一會兒就聽到寶寶出生的啼哭,霎時我的鼻頭酸了一下

19:30好友來醫院探訪,她和老公陪我在走廊走了約一個小時。此時的我在陣痛來襲時仍能繼續前進,藉由移動來分散自己疼痛的注意力(這時痛感大概是平時經痛的兩三倍吧)。

23:00換到LDR房,內診只開3指,很感恩我在真正痛的時候能擁有獨立的病房

護士把催生劑量改成24再改33。我再也笑不出來了。陣痛頻率兩分鐘一次,儀器上宮縮強度顯示約150但痛苦指數增加有一倍吧。
醫生說我可以在24:00前吃點東西,於是請老公回家幫我熬虱目魚湯,但之後我就被淹沒在席捲而來的陣痛中了。
(老公剛回來時一度不能釋懷,覺得自己趕著熬粥再回來陪我我卻不領情,但後來看我這麼痛他大概就懂了)

接下來已有點意識不清,很累很想睡,但痛起來會讓我發狂的抓產床護欄和自己的頭髮,
不知道自己浪費了多少體力在抓護欄,只知道身體已失控,不斷的發抖深呼吸和冒冷汗,口裡還喃喃喊著主耶穌我做不到,求求祢幫助我。
痛到都意識不清了,連要跟眼前緊握我的老公對焦也很困難。
還好產床的護欄夠壯,不然真有可能被我扭裂開耶...

我實在學不會拉梅茲呼吸。因為過度換氣導致身體缺氧顫抖,大腿痙攣抽筋著,
疼痛時上肢像抓住浮木般拱肩用力抓住產床扶手,導致產後手臂肩頸酸痛得好像攀岩或投球過度一樣。
沒宮縮時身體仍在緊張顫抖的狀態,下半身好像正被五馬分屍中...
後來護士幫我加了一點止痛劑在點滴裡,我才能在沒宮縮的那一分鐘得到些微放鬆。

大夜班護士不時的來幫我內診,而且都在我宮縮的時候,痛到全身蜷縮還要硬開腿被內診,真有點困難啊。
子宮很認真的伴著時間施壓給寶寶,我一直被提醒「不要用力」、「深呼吸把氧氣帶給寶寶」,但痛瘋了的我完全做不到啊!只知道下腹部正在全力的收縮,似乎想把整個子宮擠出去,
感覺大概就像要用洪荒之力把千年宿便大出來吧……一整個就是失控!而且我也沒有洪荒之力……
護士還叫我如果有想大便的感覺記得要放鬆,不要用力。我根本做不到啊啊啊!期間護士說要我去解小便,但我完全沒辦法,只好請她幫忙導尿。

大約凌晨4點多突然破水了,此時約開指6cm。印象中,護士用力的在測子宮頸時,突然啵一聲大量的液體就流出來,接著我陷入更強烈的疼痛漩渦。
破水後,子宮頸迅速打開,一下就8cm,然後全開了。我聽到護理人員很忙碌在架設產檯的聲音,接著醫生也出現了。終於可以好好大便了(?!)

生產時,要把雙腳跨在產檯兩側,雙手抓握把,我覺得這個設計好像不適合160cm以下的女生……我矮短的身材有點搆不到,所以也很難藉這個設計施力。
現在疼痛已經不是重點了,我的工作是用力,在宮縮的同時深吸一大口氣然後憋住死命的對腹腔施壓
我因為有點換氣過度所以吸到的氣不多,平均一次宮縮要吸兩次氣,而且憋氣用力時我的施力方式也不正確,不應該拱肩也不可以張嘴出聲。
好多好多的不正確讓我沮喪到想哭.......不過我也沒有時間沮喪,只能揮汗一再的努力,而往往只差臨門一腳寶寶頭就出來了。
(子宮頸變化氣球示意圖: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ZsBBFmR_5Y

這個過程中,我可以感覺到醫生輕輕的切開會陰,一次,兩次;
感覺到寶寶的大頭很努力在鑽,子宮也很努力在施壓;
還有感覺到雖然想哭想放棄但仍全心全意在用力分娩著的自己。

突然,寶寶的頭出來了,但肩膀還在裡面,我沒有聽到哭聲……醫生用平穩的聲音說「再來!」「用力」,我一邊繼續使力,一邊胡思亂想……
此時護士也協助壓肚子(因曾剖腹所以之前不能壓肚子),嘩啦啦的一大團東西離開了我的身體。寶寶響亮的啼哭了幾聲,
然後我就不痛了。意識完全恢復,身體也不再痙攣。變得好輕鬆,可以好奇的東張西望。

醫生說接下來把胎盤生出來,他一邊搖晃我變鬆垮的肚皮,一邊在腹腔裡掏,然後胎盤也出來了。
老公這時正在護士那邊錄寶寶被清潔的過程,醫生說「先生要不要拍胎盤?」我隱約(沒戴眼鏡之故)看到醫生把連著臍帶的胎盤高舉。
然後醫生再把放進子宮的吸血巾抽出來,好像有兩三張吧…很奇怪的感覺,好像自己正被開膛剖腹但卻不會痛而且意識很清楚。

最後是縫會陰,我一邊躺在產檯上一邊有點羨慕一旁正在跟寶寶含情脈脈的老公。

(老公自拍炫耀圖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250144491676810&set=a.183960568295213.44792.100000438130754&type=3&theater)


終於醫生宣告完成了,我終於可以把腿收回來放平了。
護士把寶寶抱到我的胸口,解開她的衣服,作母嬰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我覺得好開心好滿足。
寶寶好紅,頭頂長長的,老公說她剛出來時更長,因為鑽產道的關係。很快頭型就恢復正常了。


寶貝不時地在我胸口蠕動,發出哼哼哈哈的聲音,顯然還不太會含乳,但已經可以轉頭換邊,眼球還會轉動似乎在看我們一樣。

我覺得懷孕生產的過程真的很辛苦,陣痛時的煎熬更是世界數一數二的難受,
但仍然有許多女性躍躍欲試,甚至接二連三的生小孩真的很不可思議。究竟是媽咪們都太健忘還是寶寶實在太可愛了?
我能確定的是產後這樣的輕鬆滿足感一瞬間就大大壓過方才痛苦的經驗了。

拿到寶寶手冊,上面寫著寶貝的出生時間和頭圍身高體重,感覺這比任何證照的考取都難。
產後身體雖然還沒從陣痛生產的驚嚇中恢復,但能自由上下床和進食餵奶就覺得好開心唷♡

【後記】-老公都在幹嘛?(因為有人把我老公當模範老公所以想知道他都在幹嘛XD意思意思寫一下)

產前在醫生說不能進食時,很確實地執行,後來醫生說可以吃一點點的時候,也很確實在執行(一次只給我一個指甲大小的巧克力)。
如廁時幫我拿點滴,陪我進廁所,幫我抽衛生紙,踩垃圾桶。我所有產程狼狽的模樣他都看得到。
陣痛時撫摸我的背,握住我的手,隨時做好被啃咬被扭斷的準備,可惜角度不對,所以他全身而退。
生產當下一起搖旗吶喊,告訴我「妳可以的」,事後又告訴我「其實他也蠻懷疑的」=皿=
拍下寶寶出生時珍貴的照片,並辦理所有的住院生產手續。
竭力完成我所有的要求ex:鮮魚湯,按摩,陪伴,支持等等。
其實生產的過程中感知都放在自己身上。所以老公到底做了什麼我也不太清楚,只知道在我需要的時候,他一直都在,而所有我沒做的事情他都幫我完成了。

產後的照護與追奶過程老公的幫助倒是真的讓我很有感,改天再為此寫一篇囉#^^#

 

【備註】:

剖腹後自然產有子宮破裂母嬰喪命的風險,縱使國外已開始盛行,但台灣很多醫生是不接受的,我自己也是找了三、四個醫生才找到黃文郁醫師的
有些事情不能勉強,所以要先做好緊急剖腹產的預備喔!
若問我為什麼要挑戰vbac,理由只有一個:為了產後能有體力照顧2個孩子

Vbac風險說明:
http://www.obsdryang.com/mobile/main/news_show/36…

arrow
arrow

    kaba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