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舊疾又復發了

落下巴.jpg

依據網路上的資料,此乃"顱顎關節症候群"

可能因年後天氣太冷吃太多…或是講太多話?下巴又開始卡滋作痛了

  

回想從國中開始,我的下巴會在張太開或咬太硬的食物時卡住甚至脫臼

這種情形隨著身體狀況和壓力指數時好時壞,

好的時候自適自在,不好的時候聊天、進食、打哈欠都會卡住。

 

很多人排斥看牙醫,我也是,但我害怕的點只是每次嘴巴都要張大很久。

還記得有一次全家人一起吃牛排,我的下巴突然卡死,

當時我只能半張著嘴,口水直流,望著一桌的美食,淚盈滿眼眶

也曾在牙科做過咬合板治療"(如下方網路抓圖) ,但效果不彰

 

blogger-image-382118693

由於不是每次都這麼嚴重,

所以一年一年地過去,抱怨歸抱怨,也沒積極找辦法去治療它。

現在我有一個很擅長傾聽的枕邊人

所以最近就開始抱怨下巴卡卡的問題

沒想到他竟幫我找到了一名有治療顎頷經驗的物理治療師~

耶有救了~好開心!老公我愛你~

..............................................................他說他其實只是剛好看到 

這個治療師還蠻奇特的,他在霈瑔(讀作泉)活氧中心工作,(現在改名為脊聲動)

好像是跟樓下的三上牙醫合作。

...顱顎關節的治療跟牙科的確有相關,嗯~合理

...話說~我一直以為物理治療師要嘛在醫院要嘛在診所裡工作...

而且霈瑔活氧中心還隱藏在辦公大樓裡,

如果不是有事先聯絡,實在是不會發現這個地方,

要進去的時候還被警衛叫住詢問來幹嘛的 

活氧中心想當然爾,看起來又新又高級,

空氣中飄盪著令人放鬆的香氣和古典音樂。

換上準備好的偽氣墊室內拖後,治療師就帶我到一間會客室討論我下巴卡住的情形,

於此同時還有小姐為我們送上溫熱的茶水(嘗味道應該是七葉膽,不愧是養生活氧中心),

我很開心他們用的是有質感的瓷杯而不是紙杯,很環保唷!

不過這裡實在感覺太高級了應該都是有錢人來的吧?

我好像不太應該出現在這裡有點緊張老公你錢有帶夠吧?

(老公說如果能治好,健康是一輩子的事而且......還好可以用信用卡付款....他鬆了一口氣XD)

 

我很喜歡這整個空間營造出的氣氛,

整體色彩,家具設計、植栽擺設、音樂和味道都讓我感覺身心愉悅,

治療師溫和的講話方式也好令人感到安心(我心臟很小顆超容易緊張…)

 

他很有耐心地以詢問的方式來引導我講述我的病史,

對話過程透露出的專業與細膩度使我覺得我對物理治療師的信任感正逐漸在增加中。

...老實說我現在對有照的物理治療師信任感高過坊間的民俗療法(而且價錢差不多)

 

大致聊過以後,他起身開始幫我檢查下巴卡住的問題。

IMG_20140211_175221.jpg IMG_20140211_180446.jpg   

他先請我將頭向左向右慢慢轉到最底(觀察我脖子的僵硬程度和可旋轉角度?)

再以指頭壓住雙耳下方咬合的關節處,請我嘗試將嘴巴張到最大再閉合。

 IMG_20140211_180506.jpg

檢查完跟我解釋說:我下巴長期會覺得卡卡的,

是因為第一節頸椎歪掉以及咀嚼肌群太緊繃的關係,

他說一般人都是先從一邊開始卡,然後久了另一邊也會卡,

所以兩邊下巴就會不平衡,沒辦法順暢地開闔。

我已經卡太久了,早就忘記怎麼卡的,總之現在兩邊都會卡。

...我對自己不正是已然接受的事實,BUT被您這樣點破卻仍有股淡淡的哀傷

 

他說霈瑔從加拿大購入一種叫KKT的儀器,可以幫我調整頸椎,

當頸椎回到正常的排列位置後,下巴卡住的狀況應該就可以改善,

KKT除了可以治療顱顎關節症候群,也可以治療脊椎側彎。下圖擷自DM

KKT    

而如果調整後下巴還沒有完全好的話,可以再去牙醫科做上排牙齒的牙套(就是咬合板治療)

但如果只做牙套,身體地基不正,之後就還是會歪掉。

....當然平時身體的保養和姿勢的平衡對維持來說更重要(詳文請看"治療下顱顎關節-後續追蹤"

 

我和老公討論後,確定要在這裡治療,

老公便去填信用卡,我便去填寫基本資料/病歷表、量血壓,

接著去照了五張顱部的X光(360度旋拍),

影像師還跟我確認:妳沒有懷孕吧?!

KKTX光

據說這些X光片的數據是要寄去給加拿大的KKT研發中心,

讓它們以獨家技術計算出患者的關鍵受力點,並評估施力程度後,

再將資料傳回台灣機構,由專業KKT物理治療師來操作儀器,進行治療。 

我們因為這週行程比較密,就預約明天一早來作治療,當第一個客人

感謝他們願意配合我的時間~

KKT治療詳文請看"治療下顱顎關節<KKT>1"

arrow
arrow

    kaba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